東 欄 株 雪

“月亮是最高级别的褒奖。”

苏子谷


-若不曾有岸,我想我会永远沉溺深海。


○小学生文笔

○第一人称 感情线模糊是因为信息差


/

三十岁,当立之年。

我仍是个流浪画家。

没有家,没有钱,甚至……

……没有自我。


我在全国各地流浪,架着画板坐在海边,看着人来人往,偶尔会有游客会来问我可不可以帮他画肖像画。

“抱歉,我不给人画画。”

“神经病,不画把画板架在这里干嘛……”他们愈走愈远。


我勾起唇角。

是吧。

我可能就是个神经病吧。


/

我眯眼看着太阳。

今天的太阳不是很亮,但还是有些刺眼。

突然,有人站在我面前,挡住了太阳光源。


“大叔,你可以给我画张画吗?”

干净的声线顺着思绪飘入耳内。


少年白净的脸凑到我面前,用澄澈的没有一丝杂质的双眼看着我。

我皱了皱眉。

“抱歉,我不给人画画。”

“欸,好可惜呢。那大叔我可以看看你的画吗?”


少年的眼总是纯粹而明亮。


我愣了愣,拒绝的话已经到了嘴边,但开口却成了:

“好。”


我缓缓拿出包里的一些画。

少年的眼弯了成了好看的形状。

“大叔,你画画真棒。”


我才注意到他对我的称呼。

大叔?

我也就才三十岁啊。

是因为太久没刮胡子了吗?

我下意识地摸了摸下巴。


啧。

有些扎手。


“大叔?大叔?!”

少年举起手在我面前晃了晃。

我整理好情绪,清咳了一声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刚刚问你画画那么好,而且看起来也……不是很有钱的样子,为什么不给人画画啊?”

我抬眸盯着他好看的眼,轻轻吐了口气。

“与你无关。”

“哦……好吧。”

少年像受人冷落的小狗一样垂下头。


他将画都还给了我。

我顺手也翻了翻之前的画作。


哈?

哪里棒了。


“大叔……这么说不知道礼不礼貌。我感觉……”

“你的画缺了点什么。”

我以为他已经走了,突然冷不丁来一句,让我一愣。

我抬头看着他。

“没关系,说来听听。”

“……”少年停了许久,似乎在琢磨着措辞。

“你的画缺了点……情感?”


情感啊……

我垂眸笑了笑。

“也许是吧。”


/

从那天起。

他几乎每天都来。


我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聊几句。

但是他却能对着我讲很久,即使我的反应不大。

这小孩的热情真是浇不灭。


让我很意外的是……

我还挺喜欢这种感觉。

这种我还活着,身边还有人在的感觉。


/

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……也不赖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有了这种想法。

兴许是那小孩太可爱了吧。


/

他会在我坐在海边的时候静静地在一旁看我画画。

也会在我发呆的时候陪我一起发呆。

还会带我去理发去买干干净净的衣服。

逛游乐园水族馆植物园动物园。


他慢慢地、在我毫无知觉的情况下,渗入了我的生活。

虽然不习惯这种感觉,但也不是不喜欢。


/

好像有人在深海里拉我一样。


/

我是个画家。

我擅长洞悉人的情感。


所以…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他看向我的时候眼中有浓烈的不加掩盖的爱意。


/

“你有想过结婚生子吗?”

我依旧坐在海边,少年不知道从哪儿借来了一张小板凳,坐在一旁看着我画海,突然来了这么一句。


终究还是年轻吧,容易憋不住气。


我低头轻笑了声。

“如果我说没有想过,你是不是会想问我可不可以和你在一起?”


少年一愣,憋红了脸,紧张地嘴唇发颤。

“我…我……”

“你看这幅画。你看见了什么?”我指着刚完成的一幅画。

“海。”

“嗯。还有呢?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“看不到别的了吧。”

“我……嗯…”


我笑了笑,把手擦干净,胡乱地揉了揉少年柔软的头发。

“算了吧,你和我不合适的。”


少年炽热的目光渐暗。

但未熄。


/

从那以后,少年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。

又过了近一个月。

他就再没有来过了。


/

也好。

我笑了笑。


本来就是一场胡闹的邂逅。


/

我想停止思念他。


/

我没有时间观念。

我不知道那是两年后还是三年后。


/

“有人跟你说过你的画缺了情感吗?”


我猛抬头。

泪湿了眼眶。


“我想告诉你,他当时就是在放屁。你的画里充满了情感。”

“充满了……”

“孤独。”


少年成熟了不少。

干净的目光依旧干净。

多了份深沉。


/

他伸手扣住我的后脑。

温热的唇覆了上来。


/

“那幅画……没有岸。”

“让我来拉你上岸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